close

美國留學004 美國預備醫科、預備牙醫之簡介

A.  申請美國醫學、牙醫、藥學等學士後的科系之簡介
美國的醫學、牙醫、藥學等科系,皆為博士學位,需四年完成。
大多數的學生為大三升大四的時候申請,在這一年的申請、面試過程中,完成大四的學程,獲取學士學位。
有一些同學大學修課較快,只需三年的時間就完成大學,那此生就會在大二生大三的時候提出申請。
對讀碩博士的同學,同理,他們則會在研究所的畢業前一年提出申請。我們牙醫班上130人,大概110人屬於上述情況。

少數特例,將來專文介紹
剩餘的20位同學,則為已進入職場數年,爾後再決定念牙醫,此文不討論。
若某生極為優秀,在尚未取得學士學位的情況下,亦可能被錄取,此文不討論。
美國四、五十家牙醫學院當中,有少數牙醫學院,開出極少數名額。為高中後,進入BS/DDS學程。(學士/牙醫博士),一般需要七年完成,此文不討論。
有一些學校有開給非美國、加拿大牙醫師,而想要在美國執業讀的,此文不討論。

B.  醫學系、牙醫學系之申請需求(簡略版)
1.完成大學必修科目(每個學校的要求大同小異)
2.完成一定時數的見習(每個學校的要求時數不同)
3.完成一定時數的自願服務(每個學校的要求時數不同)
4.MCATDAT(醫學和牙醫錄取考試,此文不討論)
5.有學校將大學學士學位列為必要
6.推薦信
7.其他

C. 醫學系、牙醫學系之大學必修科目(簡略版)
每個學校的必修科目,皆不同,但差距不大。一班排名愈好的學校,要求愈嚴苛。而且每年可能會有所變化。
另外,修業年限也有規定,若是一定年前修的課,必定要重修。畢竟科學日新月異。
1.醫學系:生物、物理、普通化學、有機化學、英文、微生物學、基因學等。
2.牙醫學系:生物、物理、普通化學、有機化學、英文等。

範例:紐約大學牙醫學院之課程需求


D. 甚麼是 預備醫科Pre-Medical 預備牙醫Pre-Dental
一般來說 pre-Med 和 pre-Dent 並非大學主修。
而是對於想要申請醫學院和牙醫學院的學生,的一個意象說明。
馬克的同班同學,主修音樂,因為欲申請牙醫學院,故稱自己Major in Music and Pre-Dental
馬克本身,主修化學,因為欲申請牙醫學院,故稱自己Major in Chemistry and Pre-Dental
馬克的另一個同學,主修生物,因為欲申請醫學院,故稱自己Major in Biology and Pre-Medical
若某生主修鋼琴,又想要申請牙醫學院,除了本科的必修外,還要在申請之前完成大部分上述的大學必修科目。
故大部分有意向申請醫學院和牙醫學院的學生,會選擇主修生物相關的科系,如此一石二鳥。

過去八年來,我碰過太多有趣的達人了,光我們牙醫班上,有美國退役軍人、有壽司師傅、有讀文學本科的、有讀數學研究所的等。

  • 美國醫師、牙醫師收入穩定
    一般美國醫師的收入,中位數在$600萬台幣。科別、州、年資會有差異。
    一般美國牙醫師的收入,平均在$500萬台幣到$900萬台幣。專科、州、年資、私人診所等會有差異。

     
  • 美國大學、醫學院、牙醫學院之學費
    這是一個非常大層面的問題,從社區大學,公立大學,私立大學,是否為美國公民,是否有綠卡,是否有申請到奬學金,都會影響你的學費。
    以我個人的經歷,私立大學一年,單純學費,不包含生活費及獎學金,大約是$40,000美金。
    牙醫學院一年,單純學費,不包含生活費及獎學金,大約是$90,000美金。
    雖然我讀的牙醫學院是州政府的,屬於公立,但是因為我並非美國公民,沒有綠卡,所以我的學費,是我們班上當地居民的兩倍有餘。
    還記得收到錄取通知後,學校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,告訴我,我得到了5000美元的奬學金,
    我立馬回信表示感謝,過了數個小時,他通知我,告訴我說,抱歉,他們剛剛發現因為我是國際學生,
    故奬學金不能給我,當下當然措扼,但是只能默默鼻子苦笑了。

G. 牙醫學院之排名?
這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。我們院長曾說,所有的牙醫學院,在數年前達成共識,不再參與任何的排名,因為是要用國考通過率,還是用發表文獻的數量,抑或是用治療病人的結果或數量,來做牙醫學院的排名,是太難定論的。但是仍有一些的網站,非官方的排名。但是究竟他們的基準是什麼,我沒有認真研究過。我所唸的牙醫學院,曾經在這個排名裡面,拿過第一。


但是更值得分享的是,我們的牙醫學院,是全世界第一所牙醫學院,1840年,當林則徐還在為鴉片戰爭努力的時候,我們學校的前身就創立了。
並且還在1842年發出了第一個牙醫博士的學位。能夠在這麼歷史悠久的學校學習,真的是餘有榮焉。
我們學校的牙醫學院博物館,還收藏了美國華盛頓總統所使用過的假牙,歡迎各位來參觀。

arrow
arrow

    馬克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