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國留學003   打籃球鬼混輕生念頭重考生,終拿到美國名校牙醫學博士學位
美國夢想家,預備醫科,預備牙醫之坎坷路經驗談

前言
大家好,我是七年級的馬克先生,Joy的尪。留美至今八年,想要和大家分享小弟的一些經驗,並提供寶貴的留學代辦服務。
來美國之前,因為不了解美國升學制度、資訊獲得不對稱,花了很多代辦冤枉錢。
建議不要找沒有出國留學經驗的,甚至沒有唸過相關科系的人做代辦。

來美國之後,因為前人幫助有限,自己摸索,跌跌撞撞的犯了很多錯。所幸遇到很多貴人相助。
馬克我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台北人,家教甚嚴,父親軍事化管理,高中以前,每天都在書本和才藝班中間度過。
還記得小時候跪算盤、被氣球棍鞭打、關廁所、被擰耳朵、賞巴掌等的童年,現在想想,也感謝父母的嚴格要求。

20019月~20046月:台北市立建國中學畢業。
還記得國中基測PR99,順利分發進建中,成為父親家族中第一位錄取上建國中學的,榮耀家族。
但是從小壓抑的家教,到高中後,完全解放。每天在學校打球鬼混、翹課、不讀書、屢次補考等。其次,因為太混太混,還在班上被同學霸凌、嘲笑等。
最終,高中學測應該只考了
60多分(滿分應是75),指考當然也超級無敵爛。(在父母心中)
父母親要求克紹箕裘,只准我讀特定科系,並幫我填了志願卡保留學籍,也幫我報名了重考班。

20049月~20057月:補習班-重考。
我的黑夜降臨。為了父母的重考、追求父母的志願,真的太苦了。
混了三年的建中,豈是短短一年能追回來的,每天渾渾噩噩,還幾度想輕生,幸虧
Joy,數度把我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。
學測應該還是只考了
60多分,指考當然也是再次超級無敵爛。(在父母心中)

20059月~20085月:台北醫學院-呼吸治療學系-肄業。
父母再次填了我的志願卡。
在校期間,順父母要求,參與了三次的校內轉系考,沒有一次能如願成功。(數年後,聽內線消息說校內轉系考需要靠關係,哈哈,自嘲三年的光陰,被國人情勝於理法的陋習,給吃掉了。)
一個晚上,我和家母一同坐在餐桌,她問起我的人生想法。我內心想,我22歲了、一事無成、一輩子都被你們安排,若要幹一番事業,就必得去一個沒有你們的地方,從零開始。我當然說不出這番忤逆的話,她見我心情低落、極度痛苦、欲言又止,於是乎,我們竟在餐桌兩頭共同痛哭落淚。
至今,我仍無法忘懷。當下,我同我母親說:我不念了,我要休學,我要去美國。大概是父母也知道他們的
關心(毒手)如同水一般,可載舟也可覆舟,故同意了我的美國夢。
現在想想,又和女兒讀弟子規,我真是萬般不孝。

20085月~200812月:補習考托福、申請學校等。
築夢踏實第一彈。一般國內外高中畢業生,需要考SAT來申請美國的大學,但是因為我是國內大三肄業生,可用大學成績單和托福來申請。
在向美國學校確認此事後,並開始去找補習班上托福。在此同時,一同準備自傳、推薦信等。

當年iBT成績是98(滿分應是120)。

20092月~20101月:服兵役。退伍後去AIT面試學生證。
辦完休學後,當然也去區公所告知,報名排隊當兵,並安排體檢。我於20101月退伍。
退伍後,把所有已準備好的申請學校之資料(高中畢業證書、中文大學成績單、英文大學成績單、托福成績、自傳、推薦信等)丟出,並得到入學許可,拿到
I-20,去AIT面試。

20103月~20145月:取得化學學士學位   (Bachelor of Arts in Chemistry)
拉西瑞亞大學,美國加州里弗賽德。(La Sierra University, Riverside, CA.)

我的學校為Quarter制(一年有四個Quarter),因為一月退伍,我是申請三月春季入學。
若學校為Semester制,比較像是國內的大學制度,一般是八、九月開學,和聖誕節過後的一月開學。
當年因托福iBT成績足夠,我可以不用上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),直接進入正式課程。在這一間學校,若成績不夠,就必得上ESL(閱讀、單字、文法等),並於Quarter結束後,參與校內或校外英文檢定,直到成績通過標準。有些時候,若英文檢定成績接近標準,校內advisor會讓學生成為Half/Half,亦即邊修ESL,邊修正式課程。
小弟建中再混,還是有一些熟稔的科目,數學和化學屬水準以上。(當年建中物理常常只考30-40分)又因為24歲才來美國,英文殘破不堪,寫作能力真的不行,正因為這些緣故,選擇主修科學相關的科目。

大一開始,真的非常辛苦,一方面要適應文化差異,一方面要惡補英文。再加上有來美國沒有失敗的退路,每天都分外的努力。當朋友們都去唱KTV,跑出去參加派對的時候,我常常一個人在宿舍內苦讀,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,一開始成績就不錯,建立了很重要的信心。

大二決定要申請牙醫系後,開始全力準備,並努力修習必要之科目。還加入社團,當領導。也因為在大一的成績不錯,大二打開時,馬上被學校的教授招聘去當教學助理、實驗室助理、以及學校教學中心的家教,這些在校內的打工,日後對申請研究所,是相當有幫助的。因為擔任教學助理,時常要批閱考卷、實驗紀錄等,自然在同學中的眼中,成為了大家尊敬的學霸。這些工作,一做就是三年。不僅對日後的履歷有幫助,同時也可以獲得教授的信任,將來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推薦信。

大三開始,努力見習至少五家診所,並積極參與社區自願服務。此時,因為深深了解大學整體成績的重要性,一刻也不能鬆懈,在還沒有得到研究所的錄取通知之前,絕不能鬆懈。為了要讓自己的履歷更加的成熟,參與了當地的一些社區服務,是有一些機會,可以到中美洲做更深入的服務,但是因為時間和經濟的考量,我就放棄了。在大三這一年當中,也積極的準備DAT,就是所謂的牙醫學院入學考試,還記得當年的成績是PR值99,這邊暫不做深入的介紹。簡單地說,他是一個類似國內的基測,或學測的考試,讓所有的申請人,可以在同一個基準上作比較。

大四期間,飛去各州各城市的學校面試,有Iowa, Oklahoma, Maryland, New York, Ohio, Florida, and Nevada。因為前三年,努力的把課都修得差不多了,所以有較多的時間安排旅行和面試。當年畢業的時候,我的大學成績GPA,是3.97,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化學系。我們學校的GPA,滿分是4.0,並沒有給出A+的成績,言下之意,整個大學四年,應該只有不超過三個科目,沒有得到A。小弟認為,對自己24歲才來到美國,可以混出這樣的成績,運氣是很好的,當然努力不懈也居功厥偉。最後,終於在28歲的時候,拿到了大學的畢業證書。

我的戰鬥民族室友,現為婦產科住院醫生

20148月~20185月:取得牙醫博士學位   (Doctor of Dental Surgery)
馬里蘭大學 牙醫學院,美國馬州巴爾的摩。(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Dentistry, Baltimore, MD)


大一,開始修非常多的基礎課程,從大體解剖學,到微生物學,到最初階的牙醫知識。醫學領域,不外乎就是瘋狂的背和記,好像沒有什麼訣竅。當然掌握考試的要領,是相當重要的。實驗的部分,基本操作一些牙齒的模型,此時主要是以最基本的蛀牙開始。第一年的結束,若順利完成所有的課程,就可以參加牙醫執照的第一階段國考,每一間學校安排的課程不太一樣,有一些牙醫學院,是在第二年結束才準備這個考試。

大二,進階的牙醫知識課程也加入了,並且多了病理學,等更深入的醫學課程。實驗的部分,進入了根管治療,牙冠,牙周,等在模型上的操作。

大三,開始實習,並且治療病人,我在大三期間,做了數個根管治療,拔了近50顆牙齒,治療了數十位牙周病患,和上百顆的蛀牙。當然也做了一些牙冠、牙橋、兒童牙醫等其他的項目。大三其實是很辛苦的,因為除了要治療病人,還有非常多的課要修,一般都是牙醫進階的課程。第三年的結束,若順利完成所有的課程,就可以參加牙醫執照的第二階段國考,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皆為筆試選擇題,還記得一次就考了七個小時,還是九個小時的,真是不堪回首。兩階段的筆試以外,還有另一個模型的國考,主要包含了根管治療,和牙冠、牙橋的準備,這個考試,也是近七個小時的折磨。

大四,繼續治療病人,課程的部分,就漸漸的減少了。大四的時候,必須要考最後一個階段的國考,就是所謂的病人操作,總共要看三個不同的治療項目,這邊就不做詳細的介紹。還得感謝那時候30多位病人,花了自己的時間,進牙醫學院,讓我慢慢做篩選,以找到最適合的國考病人。感謝上蒼,一切都順利的通過了。

在牙醫學院期間,建立自己的人脈是相當重要的,畢竟牙醫領域,是一個超級大家庭,永遠都需要他人的協助,不管是治療病人也好,尋求意見也好,人脈和關係是永遠都不嫌多的。在這段期間,我在牙醫學院創立了 Chinese Student Association,也就是牙醫學院裡面的華人學生會,希望讓各地的華人,多多交流、多多認識,以提升將來的發展。我也在這段期間,當了三年的畢業紀念冊編輯,並在最後一年,當了總編輯。這些大小的經歷,讓我對學校的教職員,有更多的認識,反饋於課業,絕對有相當加強的。

苦。牙醫學院,真的不好讀。所幸遇到很多貴人相助,順利完成,取得畢業證書,完成美國博士夢。 台灣囝仔也是可以辦到的。

畢業典禮,與牙醫學院院長合照

20185月:錄取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MBA
目前保留學籍,考慮人生規劃。有興趣申請
MBA的朋友,我也可以幫您推薦代辦。

20187月,申請到美國馬里蘭州,牙醫執業執照
並考慮於住家附近開設牙醫診所。

結論
旅美八年至今,馬克手中僅持有中華民國護照,也沒有綠卡,故很多的公立醫學院或牙醫學院是無法申請的,更遑論找工作之不易。
就因如此,沒有身分,僅有學生簽證,該如何在美國打滾,也成為了我的強項。從駕照、信用卡、保險、到簽證轉換等。

馬克過去八年,以一對一的方式,協助了很多同學申請學校,故現在搬上檯面服務大家,以親身經歷,
證明一個重考打籃球鬼混輕生念頭建中生,也是可以努力,拿到美國博士學位的。

馬克所提供的代辦服務,從一般申請大學,到申請醫學院、牙醫學院。

正因為馬克曾經讀過科學領域的美國大學主修,並且進入美國的醫療體系研究所,並完成博士學業,同時還錄取了名校的MBA,
我親身經歷的走了一會,犯了相當多的錯,跌了非常多的跤,吃了非常多的虧。
所以建議各位,不要找沒有出國留學經驗的人做代辦,不要找沒有唸過相關科系的人做代辦,畢竟經驗是無價之寶,千萬別浪費光陰。
同理,如果您是要到歐洲留學,到紐澳讀書,那小弟可能就沒有辦法幫忙了。

若您想要馬克協助代辦馬州的學校,我也可以安排接機、住宿、家教等服務。
最後,歡迎私訊聯絡,是您本人也好,是令郎千金也好,是朋友也好,我會親自為您專屬打造留學計畫,讓您事半功倍。
並一對一提供免費兩小時的留學諮詢。

(詳細的代辦介紹,請參考   美國留學001 J) 馬克博士 美國留學代辦的服務與收費。 )

心得
夢想家要堅持,努力奮鬥不懈。不然待夢破滅,就只能想家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馬克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